2011年12月16日 星期五

用錯洗碗精,用再多也洗不乾淨!

前陣子看這篇報導,赫然發現洗碗時真的越洗越油耶!所以每當洗碗時,就會多壓了好幾下洗碗精,在不知不覺中洗碗精很快的就被光光了。
不過也剛好的【綠大地碗美無毒】酵素洗碗精新上市,因此就把家裡的洗碗精改換成了【綠大地碗美無毒】,洗碗時泡泡雖然比較少,不過真不會有油膩膩的感覺!沖水時也不會因為泡沫很多而要沖洗很久喔!


文章轉自:愛地球.綠大地 / Dr.eco99 / http://dreco99.blogspot.tw/2011/12/blog-post.html

消基會最近公布市售洗碗精檢測結果,在三十四件樣本中,有九件的界面活性劑含量未達百分之十五、不符國家標準規定,部分洗潔精活性劑濃度甚至只有約百分之五,嚴重影響洗碗精的清潔效果,難怪民眾常有疑慮「洗碗怎麼越洗越油」,甚至批評「用再多也洗不乾淨」

影片報導來源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PIAD_PWuXH4

洗碗精的清潔力主要來自 "界面活性劑" 的作用,因為碗盤上的油和水具有互斥的性質,所以單獨使用清水無法將油污清除。此時若添加適量的界面活性劑,就能讓清水與油污彼此互相融合,如此一來油垢就會離開碗盤表面,並被清水沖走,達到清潔餐具的效果,這就是界面活性劑的主要作用。

進一步分析界面活性可以分為「石化合成介面活性劑」及「天然植物介面活性劑」兩大類,簡單的說石化界面活性劑對環境微生物常有毒害,故當其排入水中後微生物很難分解,嚴重衝擊環境生態,如使用於個人的清潔,其經皮膚吸收後將不易代謝,會在人體內蓄積,造成慢性的毒害,有致癌的危險。植物介面活性劑則對生物無毒,所以進入環境後可以被微生物高度分解,對環境生態有益。

要如何分辨界面活性劑種類呢?只要依照CNS4984國家標準界面活性劑之生物分解度就可以分辨活性劑的好壞。CNS4984之生物分解度是指清潔劑溶液經八日後,被微生物分解消化之百分比,分解度越高表示界面活性劑原料成份越天然,代表清潔劑的安全性,環保標章規格要求洗碗精的生物分解度必需高達90%以上。

所以聰明的消費者在挑選洗碗精時,除了要留意界面活性劑濃度要足夠之外,更要選擇

採用天然界面活性劑的洗碗精,這樣才能兼顧"清潔力"及"愛地球"唷~~~:)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參考報導
【施春美╱台北報導】消基會昨公布市售洗碗精檢測結果,在三十四件樣本中,有九件其主要的清潔成分合成界面活性劑含量未達百分之十五、不符國家標準規定,其中不乏毛寶抗菌洗碗精、依必朗抗菌洗潔精等知名品牌,洗淨力恐有疑慮;部分洗潔精相關含量更僅約百分之五,民眾批評「用再多也洗不乾淨」。
北市法規會認定這類產品涉廣告不實,不排除送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,若違反《公平交易法》最高可罰製造商二千五百萬元。

不符國家標準
北市法規會委託消基會今年七月自賣場、超商等通路,購買三十四件洗碗精檢測,其中九件使用合成界面活性劑的清潔劑,其含量未達百分之十五、不符國家標準規定,包括知名的依必朗抗菌洗潔精、毛寶抗菌洗碗精等;差最大的是SATTER超潔淨抗菌洗潔精僅含百分之五點零二。
消基會董事長蘇錦霞昨說,合成界面活性劑為洗潔劑中主要清潔成分,依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所訂「食品及食具用合成洗潔劑」規定,合成洗潔劑所含界面活性劑須達百分之十五,該九件未達標準者,洗淨力有疑慮。
林口長庚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,界面活性劑可使水與油融合,有助除油,常用在洗潔精、沐浴乳等洗滌產品,對人體無影響;其含量多寡影響洗淨力,若含量少,得用更多清潔劑才能洗乾淨。
主婦張子怡轟,沒想到清潔劑清潔成分那麼低,用完整罐都洗不乾淨,根本是騙錢。
標檢局昨說,相關標準是參考日本,但法令未強制產品須依此標準。法規會主委葉慶元說,該九件產品疑涉廣告不實,不排除移送公平會調查。

竟稱原料價漲
毛寶公司昨回應,若真有問題,產品將下架。生產SATTER超潔淨抗菌洗潔精的莎特公司表示,之前因界面活性劑原料價格高漲,降低含量,現預計年底將調高含量比率。生產潔偉洗潔精高露濃縮液的潔又新公司暫不回應。《蘋果》昨未能取得依必朗回應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